二级菜单
首页 / 学院要闻/ 正文
倾力帮扶共结职教硕果
  • 发布人:黔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
  • 时间:2023-03-22
  • 点击:2398
  • 来源:

倾力帮扶共结职教硕果

 

2022年8月,黔南职院按照上级要求,选派汽车工程系副主任蒋可军,新能源汽车技术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何迎老师到三都水族自治县中等职业校进行为期1.5年的支教帮扶,帮扶工作开展半年以来,两位教师通过深入调研,全身心参与到该校学生管理、教学实践、校企合作等方面工作中,分别在服务地方产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课程标准制定、技能大赛指导、教材编写以及新开设汽车相关中职专业规划论证方面开展了详实的工作。

带领汽修学部专业教师走出校门服务汽修行业

2022年8月下旬,应黔西南州道路运输发展中心工作需要,经与黔南州汽车维修协会对接,委派何迎老师带领该校汽修学部专业教师,远赴黔西南州府兴义市为该州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含盖汽车检测与维修、新能源汽车技术应用、汽车I/M制度M站从业人员培训等。这是三都职校专业教师首次开展面向省内汽车行业的社会服务。通过此次承接培训,强化了三都职校专业教师与行业的交流,了解区域汽修行业现状,为汽修专业人才培养定位进一步明确目标,对专业群发展及规划、汽车维修产业升级发展有了更深入的认识。特别是为该校开办中职新能源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的必要性做了进一步论证。

 

学院何迎老师与三都职校白玉乐老师开展新能源汽车技术理论和实操培训

 

主导汽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并获省级示范人才培养方案建设立项

2022年9月,三都职校邀请黔南职院副院长张泽宽对汽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课程标准的制定、教案设计和校本教材的开发做指导,并梳理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与国家专业教学标准、技能等级标准融合的逻辑关系,借助贵州省专业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平台,深化课赛融通。帮扶教师结合该校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办学历史,组织专业教师深入研讨,主导完成申报材料编写,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定稿,制作汇报PPT,并承担人才培养方案的现场汇报与答辩,经过贵州省教育厅组织专家终审,该校汽车运用与维修人才培养方案获贵州省“技能贵州”行动计划项目省级示范人才培养方案(中职组)立项。

黔南职院张泽宽副院长对三都职校汽修专业教师做指导

三都职校汽车运用与维修人才培养方案获省级示范人培养立项

 

协同州内中职校开展新能源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筹建论证并申报

2022年10月,帮扶三都职校与独山县中等职业学校两校共同开展新能源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论证,为学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建设专业借鉴好的案例。

帮扶教师到独山职校开展专业交流学习的函

企业师傅蒲高介绍校企共建实训室情况

三都职校与独山职校开展新能源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建设、校企合作交流

 

校校、校企共同编制活页式教材

借助学院与吉利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联合编写《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及控制技术》活页式教材平台,在帮扶教师的帮助下,三都职校汽车部类专业教师参与到该活页式教材编写中,同时将三都职校纳入参编单位,教材计划于2023年在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同时帮扶教师带领该校一部分教师开发汽车类专业课程校本教材编写。

                                                   帮扶教师帮助三都职校专业教师参编活页式教材1部

 

通过参与国家教育部“组团式”帮扶工作,学院帮扶教师更切身体会到中高职协同的重要性,了解到县域职业教育资源发展的不均衡性,通过支教帮扶,互相学习了中高职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积累了相关工作的经验。亦为今后黔南州职教联盟工作的开展形成了可据推广的典型案例。